2024/04/16

與中國民族大學交流 增友誼長見識

DSCN1169 DSCN1163 DSCN1158 DSCN1088 13169873_265106920498442_1394450017_o 13161549_265107037165097_705426781_o 13161369_265106983831769_1930961858_o      2016年5月3日上午,旅遊課程高一、高二級同學與中國民族大學交流,在交流過程中,各少數民族展示了別具特色的服飾、也分享了少數民族的飲食文化、簡單的問候語,更即興地表演歌舞,場面熱鬧歡悅。

我從來沒有試過與少數民族交流,在我印象中,他們是熱情的、快樂的,總是把笑容掛在嘴邊的無憂無慮的人。在大堂準備迎接他們到來的時候,大家都抱著既緊張又期待的心情,當他們下車走進學校大堂的一刻,我心中所想的都一一兌現了。由下車至走到學校大堂的短短十幾步,他們都展露著熱情的、快樂的笑容來與我們打招呼,令同學們緊張的心情變得放鬆。他們是來自不同的民族:維吾爾族、蒙古族、彝族、滿族、苗族和回族等。各個民族都穿著了代表他們的別具特色的民族服裝,真的漂亮極了!他們還各自介紹了自己的民族特色和風俗習慣,亦為同學們表演了精彩的歌舞,滿堂即時掌聲如雷,好不熱鬧!而我們旅遊課程的同學亦為他們介紹了澳門名勝古蹟和傳統美食,大家都聽得津津樂道。

當精彩的表演與介紹結束後,高二旅遊班的同學便引領他們參觀校園,包括:體育館、游泳池和工藝室等,而大家都對工藝室裡的學生作品極有興趣,急不及待地拿出手機拍照留念。最後到家政室午膳,讓民族青年品嚐別具澳門特色的葡式美食,大家都吃得津津有味。他們一面品嚐美食,也不忘為我們送上精緻的、具民族特色的小飾品,同學們看見小飾品就好像看見稀有的寶物一樣,對它愛不釋手。很快地,大家便打成一片,暢談甚歡。

透過這次的交流活動,讓我切切實實的認識到原來每一個少數民族的習俗、文化、飲食、服飾和語言都是與別不同的,在書本上所學到的可能我會一下子便忘記了,但藉着這次的接觸交流,讓我對我國的少國民族產生濃厚的興趣,更促使我去尋找一些有關少數民族的書籍來閱讀,希望了解他們,使我們與各民族更共融、更團結!

(撰稿:高二旅文 麥瑞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