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4

恭賀中文科劉曉雲老師奪格律詩賽冠軍

PHOTO-2018-11-30-13-56-21 PHOTO-2018-11-30-13-56-22 (1) PHOTO-2018-11-30-13-56-22

我校中文科劉曉雲老師參加2018《第三屆全澳格律詩創作比賽》,奪得律詩組冠軍和絕句組亞軍,可喜可賀。

律詩組冠軍《讀梁鼎芬事》,以八句詩概括悲情人物清朝遺老梁鼎芬的一生,從“少年得志、大小登科”的意氣風發下筆,與後來“辭官讓妻、種樹守陵”的淒苦鬰結形成強烈對比。詩中尤注重韻律的諧協,讀來抑揚沉穩。

絕句組亞軍《建築工人》,寫建築工人辛勤工作,默默付出,卻因樓價高昂買不起房子而無棲身之所,發人深思。其詩曰:“肩承鋼鐵面迎沙,背負磚泥竹網爬。汗灑高樓千百座,舉頭何處是吾家?”

此外,劉老師的一首七言絕句《望廈社屋》,從全國一萬六千多首詩詞參賽作品中脫穎而出,入選2018《第四屆全國百詩百聯》,其詩曰:“蝸居無畏雨飄搖,扃戶三餐宿一宵。望廈樓高能望廈,嬋娟不再隔山遙。”詩中反映貧苦人家蝸居的無奈以及對美好未來的憧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