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0

旅遊課程學生遊內港  感受昔日港口的繁華

 

 IMG_6487 IMG_6486 IMG_6474 

高一高二旅文班在12月參加了由民政總署舉辦的漫步澳門活動。這次我們參加了內港這條路線,由導賞員帶領我們前往舊政府的船塢、大豐倉碼頭、柯邦迪前地(司打口)、榮牲蠔油莊、十六號碼頭、最後我們到達以前的皇宮娛樂場。

 

內港由30多個碼頭組成,是澳門歴史悠久的碼頭區,亦是昔日重要的對外貿易港口,對澳門來講,內港那時候是最繁華的,在澳門城市發展的過程中擔當著重要的角色。透過遊覽,可讓我們感受內港的風情和體會歷史的變遷。也讓我們看到二十世紀末澳門人的生活方式和環境,好讓我親身體驗此區繁華的時刻。

 

當去到榮牲蠔油莊時,導賞員說這是售賣澳門唯一出產的用柴火煮蠔油的老店,已有106年歷史。可惜,此店因後繼無人,隨著老闆的離世而結業了。於是我們再四周看看,看見隔壁有一間李錦記蠔油莊,訪問了80歲的老員工曾先生,他說無論經歷了什麽樣的磨難,他都一直留守在這個店裏,與李錦記共同進退,他見證著這個社區的繁榮興衰。他的一席話激勵了我們要有永不放棄的精神,要堅持自己的理想,或許我們不能做到像他那樣堅持了60年,但至少我們要像他那樣,讓自己沒有遺憾。

 

能夠參加這次遊內港活動實在難能可貴,讓我學到更多澳門的歷史知識,體驗澳門古樸的一面,更讓這個只認識金碧輝煌的澳門的我帶來一次沉思、教育之旅。

撰稿人: 高二旅文 陳詩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