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5

中葡職中推動促進學習的評核

為了發揮評核在學習中的作用,中葡職業技術學校日前(2 月8日 )邀請香港著名的教育專家陳德恆校長,為二所公立中學近140位教師,開展以「促進學習的評核」為主題,上下午共六小時的分享講座,得到與會者的歡迎,參與的過程中獲益良多。

是次校本培訓以「促進學習的評核」為題,陳德恆校長以生動的示例與專業的講解,向與會者說明為何評核模式應由「學習評核(Assessment of Learning)」走向「促進學習的評核( Assessment for Learning )」,指出若評核只為評定學生習得什麼,將使學習者消極地對待成績和分數。因此,應將評核的目的看待為促進學生學習,讓評核者與被評核者從中明瞭習得了什麼和未學懂什麼,因應學習情況採取如調整進度、改變教學策略、及時作出補救等方式,以倡導成功及自信為核心理念,最大程度地保育學生學習的積極性。

促進學習的評核

陳德恆校長在分享會中,引導與會者思考評核的價值,並舉出眾多實際教學場域的示例啟發思考,參與者均認同教育範式轉移的重要性,認同任何評核方式的採用,必須以能否促進學生學習為原則。會後,學校隨即於翌天召開全體大會,探討如何將評核走進更多的促進學習,並分別擬定一系列的方案及策略,以全面提升整體學生的學習效能,最大程度地讓學生在學習的過程中獲得成功的體驗,致力提高學生學習的積極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