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3

參觀“澳門捐血中心” 體驗“照顧課程”同樣具專業性

IMG_4099 IMG_4102 IMG_4141IMG_4074

 

3月16日上午,我們(高一照顧全體同學)在導師的帶領下,前往澳門捐血中心參觀。除了懷著興奮的心情出發外,大家都很好奇捐血中心的運作方式及血液的處理程序。

抵達捐血中心後,工作人員講解捐血中心的運作情況,讓我們了解到原來市民在捐血前必須進行簡單的身體檢查,合符資格者方可進行捐血。

接著,工作人員帶領我們參觀化驗室,了解收集回來的血液的處理方法,原來血液的組成是很奇妙的,一包血液經處理後,可分成各種結構及成份,從檢驗瓶的顏色,就可以驗出捐血者的血型。此外,也了解到血液的保質期,原來有些血液只可存放一星期,有些卻可存放長達10年。

現時捐血中心的血液主要是供應給全澳各大醫院使用,但由於澳門願意捐血的人數不多,有時會出現血液供應不足的情況。因此無償捐血需要大家的支持,能够透過捐血幫助有需要的病人,著實是一件非常有意義的事。

在參觀的過程中,我們明白到捐血中心的功能及重要性,它關乎著全澳的血液供應,所以捐血中心的每一個工作環節都有嚴格的要求,工作人員在各個工作程序上都謹慎處理,並需在工作程序上簽名作實,以作為日後翻查記錄之用。

工作人員這樣嚴謹的工作態度,讓我們明白到醫護工作的專業性很強。同時,亦感受到健康照顧課程的專業科目,在學習上同樣應該保持嚴謹的態度,因為我們將來的工作,就如同捐血中心的工作人員一樣,任重而道遠。

(撰稿人:高一照顧 凌巧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