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8

旅遊課程 暢遊路環歷史建築

觀音古廟

觀音古廟

譚僊聖廟

譚僊聖廟

路環衛生站 (2)

路環衛生站

路環圖書館

聖方濟各教堂內

聖方濟各教堂內

聖方濟各教堂

聖方濟各教堂

天后古廟

天后古廟

2017年12月2日旅遊課程高一、高二級同學在旅遊課程協調員楊老師的帶領下,參加了由民政總署舉辦的漫步澳門街活動。我們選擇了路環歷史建築這條路線,遊覽了路環市政街市、路環衞生站、觀音古廟、天后宫、譚僊聖廟、三聖宫、路環圖書館、聖方濟各教堂及路環電力廠原址,讓我們上了半天寶貴的旅遊專業課。

當天早上9時由學校出發,導賞員在車上已開始為我們講述路環的歷史和有趣的故事,聽得同學津津樂道,一瞬間,車子已到達目的地了。剛下車,就看到一個古老而細小的街市,這個路環市政街市有百多年的歷史,是澳門最古老的公共街市。街市對面,就是路環衛生站了,由於路環沒有醫院,這個衛生站,肩負起路環居民衛生保健的重任。接下來,我們便參觀了四所廟宇,其中天后宫的故事最令我難忘;譚僊聖廟的鯨魚骨船最為吸引;三聖宫的金花娘娘最受婦女愛戴,因她能保祐孕婦順產;觀音古廟雖小,但保留了澳門最精美、最完整的彩門。沿著十月初五馬路走,看見了一座淡黃色的古典建築物,那就是路環圖書館了。圖書館臨海而建,四周綠樹成蔭,與横琴隔海相望,為讀者提供了一個得天獨厚的閱讀環境。路環圖書館再往前走,便看到了遊客必到的景點――聖方濟各教堂,它是路環三家小教堂之一,教堂的外牆鮮艷奪目,配有橢圓形窗戶及一座鐘樓,教堂前有一座紀念碑,以紀念當地1910年戰勝海盜一役。最後來到路環電力廠原址,它興建時期大約在20世紀中期,直至1970年,九澳發電廠投入運作,路環發電廠的歷史任務宣告結束。

走完了這段路程後,我們對路環的古建築及歷史有進一步的了解,希望學校多舉辦這類活動,讓我們可以離開課堂舒活筋骨,感受澳門悠閒而寧靜漁村風貌,是一堂特別而珍貴的專業旅遊課。

(撰稿:高二旅文   蘇欣婷 歐陽嘉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