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5

高三同學畢業旅行收獲豐

1 2 3 4 5

時光飛逝,友情歲月,六年的中學生涯將要劃上句點。為了紀念這生命中可一不可再的中學美好回憶,中葡職中應屇畢業生及帶隊老師共70人浩浩蕩蕩地踏上了祖國華東之旅。古語有云:「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對於生於斯,長於斯,在澳門接受教育的學生們,能親臨華東作實地體驗,感受當地的文化、環境、風土人情等,相信所獲得的比書本或旅遊介紹中所描述的來得更為實際。

是次畢業旅行學生共67人,當中包括電腦多媒體技術課程、電子技術課程、旅遊技術課程、行政暨商業課程、平面設計課程、中葡翻譯課程、武術課程及照顧課程的同學,另隨團領隊老師共三人。旅程中,同學們都能做到明規守禮,知所進退。全程共五天的活動中,全體老師及同學親身感受到祖國的人文氣息、體驗到未能在澳門感受到的不同的社會氛圍。學生們親身來到華東,懷著輕鬆愉快的心情,在欣賞繁華的城市建設及秀美的自然風光的同時,對當地的社會、政治、經濟等各方面的種種加深了瞭解及認識。通過這次活動,讓同學更深刻地體會這種血濃於水的民族情感,對祖國有更深入透徹的瞭解。特別是即將遠赴國內就讀大學的同學而言,這次旅遊經歷更加強了其奮發向上的動力。

學生參觀各個具有歷史意義的景點,就像進入活生生的歷史教科書裡面。漫步於杭州清明河坊街,包覽杭州老城的風貌。參觀岳王廟的同時,亦可緬懷起民族英雄岳飛的愛國事蹟。到達名傳已久的「上有天堂,下有蘇杭」的杭州,當然必須到訪白堤和蘇堤,這裏風光明媚,讓同學深深地感受到古詩人妙筆生花的靈感泉源。同學們亦把握風光美景留下了不少拍攝倩影!徜徉在源遠流長的中華文化及美景當中,真是讓同學大開眼界,大呼不枉此行。

當同學們來到行程的第三天,來到了上海近郊的江南水鄉朱家角遊覽,這實在令人難以忘懷。這個被列為上海四大歷史文化名鎮外,更有上海威尼斯及滬郊好來塢的美譽,更被列為中國最值得外國人去的50個地方之一。一進入朱家角立即感受到小橋、流水、人家這種江南水鄉風格,與繁華的上海市只有一牆之隔,郤是兩種截然不同的世界啊!小鎮兩旁的舊房子成為了特色的小商店,一邊漫步於古鎮,一邊可品嘗不同的傳統小食,加深了同學們對朱家角古鎮的認識和瞭解。及後我們來到了上海的城隍廟,雖沒有求好簽,但也品嘗了很多各具特色的傳統小吃,實在令人流連忘返!夜晚華燈初上時分,我們漫步於黃浦外灘,華燈初上,使各式風格迴異的國家建築物換上色彩鮮艷的新妝,實在令我們眼前一亮、目不暇給!

行程中的第四天是全體畢旅同學最期待的一天,這天特意全天安排在迪士尼樂園內自由活動,好讓同學們可以在樂園內暢遊,盡情遊玩各項驚險刺激的機動遊戲,感受迪士尼樂園獨有的歡樂氣氛。同學們在歡聲笑語中揮灑青春,在樂園的每個角落,留下了青春躍動的印記。

人生,是永遠畢不了業的。學習,也永遠沒有告一個階段的時候。人生,其實就是一趟學習之旅。旅行,本身也是一種學習。「畢業旅行」的真正意義,應該也就是學習與成長吧!藉本次活動,體現了同學們的團結互助精神,提高了人際溝通技巧,也加深了對祖國的認識,達成了計劃中「聯絡同學感情,寓學習於旅遊」、培養團隊合作精神、增廣見聞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