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

中文老師與學生猜燈謎賀中秋

5 4 2 1 我國重要的傳統節日有三個:春節、端午節、中秋節。而中秋節是一個比較特別的節日,當中嫦娥奔月的傳說為這個節日加添神秘色彩,一家相聚一起賞月玩燈籠,又能令節日充滿喜氣洋洋。

 

中秋節吃月餅象徵一家團圓,猜燈謎更是不可缺少的節目。因爲猜燈謎能啓迪智慧又能營造歡樂的節日氣氛。本校中文科組在中秋節期間亦舉辦了「猜燈謎賀中秋」的專題活動,在校園二、三樓的迴廊掛滿了五彩繽紛的燈籠和彩紙謎語。謎語題材包羅萬有:如中秋篇丶校園篇丶精靈篇丶娛樂篇丶數字篇丶地名篇丶人名篇等等,內容涵蓋了詩詞成語丶數理化知識丶動植物名稱丶日用品丶中外傑出名人丶國家地名丶澳門街名、學科名稱、甚至老師的名字皆成「謎」,可見燈謎設計者的心思。當中校園篇的燈謎是以本校課程特色、班級名稱及校園環境來命題,讓新同學在尋找答案的過程中,增加了對校園的認識,而舊同學猜燈謎時亦倍感親切。

今年謎語式樣新穎繁多,內容妙趣橫生。各班學生在中文科老師帶領下興致勃勃地、踴躍地進行競猜。有些同學喜歡獨個兒熟讀深思,有些同學圍在一起竊竊私議,但也有一些討論得面紅耳赤,有些同學唯恐被人捷足先登,以箭步跑向老師核對答案,令校園充滿歡樂熱鬧的氣氛。

透過活動,不但豐富了同學們的文化知識,而且體會到中華歷史文化的趣味性,從而提升同學們對中文科的學習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