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19

創意時裝設計及製作課程

畫紙樣圖

學生畫紙樣圖

上車縫課

車縫課上課情況

上形象設計課

學習形象設計

參加化妝造型比賽

參加化妝造型比賽

課程簡介:

本課程的學員於完成課程時,除了掌握時裝及形象設計的基本知識外,更具備執行時裝製作以至生產管理、採購、營銷、廣告及個人形象設計的能力。

課程特色:

本課程由本校及「澳門生產力暨科技轉移中心」合辦,專業技術課程由生產力暨科技轉移中心的導師授課,他們在相關行業都有豐富的經驗。同學除了學習理論知識外,更有機會參與實踐性的工作,例如舉辦小型時裝展、協助大型時裝表演的場務及後台工作、到相關行業機構進行實習,高三同學更需要準備畢業時裝表演,展示自己的學習成果;此外,同學亦能參加國家專業技能試,考取專業認證。因此本課程的同學無論在一般學科知識或專業技術方面都能打下穩固的基礎,為將來就業或升學作好準備。

課程出路:

修畢本課程的同學如選擇就業,可以從事服裝銷售、製作或設計方面的工作,如果同學打算繼續升學,除可修讀與時裝設計有關的課程,亦可修讀一般文科課程,因此同學的出路也是很廣泛的。

澳門日報“教育園地”-“多面體”專欄 “創意時裝設計及製作課程”教你穿出個性與未來

(中葡職業技術學校中學教育一級教師陳建勳) 雲裳

 作為一位母親,相信大家都會有此經驗,就是當子女的衣服鈕扣鬆脫了,便會立刻跑來向你求救。我的女兒阿欣也不例外,但自從她開始修讀中葡職業技術學校的創意時裝設計及製作課程後,情況便有所改變。現在的她不單可以輕易把鬆脫的衣鈕縫緊,甚至還可以親自縫製一件美麗的衣裳。因為課程是與澳門生產力暨科技轉移中心合辦,所以阿欣每週有幾天要到那個中心上課,而這樣也增加了我對學校的信心,並安心讓阿欣繼續選擇自己想走的路。

阿欣今年已升讀高三了,對於時裝設計,她有自己的一套看法。她常對我說,創意時裝及製作課程是一門有趣的課程,內容多姿多彩,當掌握了課程的知識後,逛街買衣服時就可以單看衣服布料便能辨別出布料的柔軟度和衣服的價錢;而且還會使用衣車把一塊布料變成一件衣服,真的很有滿足感。

此外,阿欣更明白到一件衣服不單可以保暖,還可以穿出自己的個性和自信。因此,當看見別人身上的衣服便可以知道她的性格和喜好。所以,現在和她逛街,她都會很留意別人的衣著。她常說要成為一位設計師是不容易的,必須經過很多磨練,而且對時尚的觸覺要很靈敏,日後才可以在服裝設計這個舞台上發光發亮,看來阿欣真的長大了,懂得思考自己的未來。

阿儀是阿欣班上最要好的同學,經常來我家作客,和我們一家人都很熟絡。聽阿儀說,由於課程的需要,她們會親自去店舖選購布料,然後回家設計款式以及動手縫製衣服。所以,她們對整個縫製過程都很熟識,而這也是入讀該課程的重要功課。

由於導師的要求,阿欣和阿儀都會參加一些與時裝設計相關的比賽。雖然,她們有時會為了比賽而廢寢忘餐,但當看見她們取得的成果,都會替她們高興。好像有次她們參加一個環保時裝比賽獲獎,大家都喜極而泣,這就是用汗水換回來的淚水。身為母親的我,看見她們的努力沒有白費,也感到很安慰。

有一件令我最感自豪的事,就是阿欣跟隨學校到上海參與“上海世博”的時裝表演。當時在現場觀看的我,看著自己的女兒當上模特兒,自信地站在舞台上成功的演出,真的很高興,因為我知道阿欣已找到了自己要走的路。

可能因為阿欣的緣故而對學校也多一份關心吧。聽阿欣說,學校為了因應社會的需求,對課程的內容也進行了革新,除了有車縫和繪圖等專業科目外,還添加了諸如形象設計、紥染等科目。學習的東西多了,因而課堂學習的趣味性和實用性也強了。

回想當日,幸好沒有阻止阿欣報讀中葡職業技術學校的創意時裝設計及製作課程,否則,今天便不能看見阿欣充滿自信地為自己的未來打拼。原來讀時裝設計,除了可以學會穿出個人的品味外,更可以學會“穿出”自己的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