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19

數學

學有趣的數學、學有用的數學

Matemática

初中數學科課程

數學是研究數量關係和空間形式的科學。它產生和發展於人們對客觀世界定性把握、定量刻畫並逐漸抽象概括、應用的過程。數學是人類生活的工具、交流的語言,是能賦予人創造性的一種文化。隨著現代科技的飛速發展,數學與資訊的結合日益緊密。

中葡職業技術學校初中數學課程大綱,基本出發點為促進學生全面發展,體現基礎性、普及性和發展性,並能適合中葡職業技術學校自身的特點。

通過初中三年的數學學習,學生應在以下方面取得進步:

  1. 獲得一些重要的數學知識以及基本的數學思想方法和必要的應用技能,為將來職業定向和進一步學習做準備;
  2. 學習用數學的思維方式去觀察、分析現實世界,提出問題,並用數學的知識去解決日常生活和其他學科的問題;
  3. 逐步形成一定的綜合能力和數學思考能力;
  4. 形成合作交流、表達和動手實踐的能力;
  5. 端正學習數學的動機,培養學習數學的興趣;具有良好的情感,樹立正確的價值觀;
  6. 培養學生科學的態度和求實的觀點,養成獨立、自主學習數學的習慣。

中數課程

數學是研究現實世界中邏輯關係,數量和空間形式學科,在日常生活和生產中應用廣泛,並且滲透在科會和自然科學各個領域中,是不可缺少的基本工具。高中數學教學秉承初中數學教育的基礎,進一步培養學生邏輯推理能力,運算能力和空間想像能力。更重要的是運用數學去解決日常生活中遇到的問題。

  1. 觀察歸納、分析綜合、抽象概括和推理證明的邏輯思維能力。
  2. 能把邏輯思維能力與運算技巧結合,不僅是套用公式進行運算,而是理解其原理,並能在已有條件下,尋求合理簡捷的解題方法的運算能力。
  3. 能想像出簡單的實物與其空間圖形之間的關係,並把較複雜的圖形分解出簡單的基本圖形,利用數形結合分析和解決問題的空間想像能力。
  4. 訓練學生將實際問題轉化為數學模型,並利用數學工具求解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