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6

行政暨商業課程

 

 

 

 

 

課程目的:

培訓學生在辦公室實務工作方面的知識及技能,使之有能力擔當行政及商業事務人員。

 

 

深圳職校示範物流倉管

參觀深圳職校的物流倉管

1415學年_縱向活動_官也街實地考察1

課程活動-官也街實地考察

課程特色:

  • 為使學生於畢業前能認識及適應實際工作環境,高中三年級學生需要完成在商業機構實習及校內模擬實習活動方可畢業;
  • 完成整個課程後,學生可取得由教育暨青年局發出兩紙証書:一張為高中畢業証書;一為本課程專業能力証書;
  • 完成本課程後,學生的會計學水平能達到LCCI中級程度;
  • 學生對本澳各種與商業活動相關申請手續及法例有基本的認識;
  • 在資訊科技方面,學生能夠運用流行的辦公室軟件加快工作進度;
  • 訓練學生的人際及企業溝通技巧以增進其環境適應能力。

 

 

課程出路:

  • 升學方面:修讀大專學院文科專業科目,如:工商管理、會計、文學(包括:中文、英文、葡文等)、大眾傳播、教育及財務.. 等等。
  • 就業方面:能從事辦公室文員、會計文員、銀行櫃員、營業員..等等工作。
2015_行政暨商業課程_喜來登實習

高三學生到喜來登實習

2015_行政暨商業課程_喜來登實習5

高三同學實習情況

商業-MIF

參觀澳門國際貿易投資展覽會

 

 

 

課程內容

 

行政暨商業課程簡介

2011.7

澳門雖小,樣樣俱全。就教育而言,其辦學宗旨及教學模式各式其式百花齊放。記起十多年前,雖然澳門的教學模式百花齊放,但初中畢業後可供學生選修的只有理科和文科兩組。

普通中學的文科中涉及商科的科目不外乎經濟、會計、打字、速記等,學生所學技能僅能應付工商業界的基本需求。自1996年澳門政府推行高中職業技術教育以來,學生升讀高中時選擇多了,學習專業亦更深入和實用。

中葡職業技術學校行政暨商業課程的課程設置除了一般文化科目外,還有專業技術科目。專業技術科目中,除了耳熟能詳的經濟、會計外,還有企業溝通、商業技巧、公共關係、商業及稅務文件處理與組織、行政及商務實踐、商業英語及電腦資訊應用。此外,學生還有實習的機會。實習機構的規模也不小,計有學術機構、酒店、飲食集團、會計師樓、航空公司、旅行社等各行各業。

得到各工商業界的鼎力支持,循循善誘的指導,學生無不獲益良多。實習機構對學生的評價亦相當高,尤其在環境適應、人際關係、溝通及工作等方面的能力。學生對工作環境認識多了,自然便不會對畢業後尋找工作產生恐懼,反而,顯得更有自信,成功取得工作機會的成數也相對提高。事實上,學生在同一間實習集團公司內踏踏實實地工作,自畢業後至今,其工作能力及誠懇的態度得到認同而被擢升為部門主管的個案也不難找到。

職業技術課程往往給人一個錯覺就是畢業後的出路只限於進入社會工作。這個先入為主的概念使一些望子成龍的家長及一些非常進取的學子望而卻步,在還沒有仔細地了解便放棄了能夠在中學時期便可以得到的能夠發揮志趣及投身嚮往專業的機會。

高中職業技術課程在世界各國各地,如中國內地、德國、法國、新加坡、日本等地得到國家投放大量資源,社會人士的高度接納的情況下發展得相當理想。畢業後,學生除有專業技能投身社會工作外,也有能力足以升讀大學。

澳門正處於各方面人材短缺時期,因此,政府應投放更多資源發展高中職業技術課程。與此同時,大家不防摒除成見,從新審視高中職業術課程的亮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