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19

武術專業課程

14-15學年河南實習_1

河南實習情況

IMG_3244

參加學界武術比賽

 

課程內容

武術課程介紹

轉載自《職中校園》第29期

14-15學年河南實習_2

河南實習情況

武術課程給人的感覺是很動態的,經常要舞刀弄劍的,但其實它跟其他課程一樣,除了有相同的社會文化領域學科外,在專業技術與實踐領域裡,更教授一些運動理論知識,讓學生技術與理論並重,務求全面培養學生在相關行業裡擁有多方面發展的能力。當學生完成課程後,出路亦很廣泛。除了可繼續升讀大專課程外,亦可從事武術運動、保安以及武術演藝範疇的技術職務。

協調員的話

課程特色

據課程協調員林冠成老師表示,武術課程在課程設置上除了有武術專業,包括少林功夫和傳統硬兵器外,還有武術理論和體育理論,可謂理論與實踐並重。至於器材設置方面,當然離不開刀、槍、劍、戟等兵器。所以,同學經常要與兵器為伍,這也是武術課程的特色之一。至於學習情況,林老師表示會安排所有專業科目都在下午進行,因為同學體能付出較大,安排在下午進行便不會影響其他社會文化科目的學習了。不過,由於學校場地有限,故今學年高二和高三同學是需要到駿菁活動中心的室內體育館上課。此外,為了讓同學能更進一步領略少林武術的精髓,以及磨練同學的刻苦精神,課程會安排高二和高三同學到河南少林武術學校作實地實習。

對同學的忠告

2012-2013中葡學校畢業典禮表演

中葡學校畢業典禮表演

由於武術課程的運動量較大,故我們歡迎身體健康,將來有興趣從事運動專業的同學入讀。如果同學患有諸如癲癇症、糖尿病,以及身體協調能力較差等毛病,便不建議入讀武術課程了。此外,如果同學覺得自己沒有堅強的意志力,以及體能負荷不太強的話,也不建議入讀這課程。因為同學每天大約有兩個小時是要從事武術訓練的,所以體能付出相當大,即使累了,師父都會要求大家繼續練習。因此,沒有堅強的意志真的不要入讀這課程。當同學升讀高二和高三後,便要到河南少林武術學校進行實地實習。由於當地環境較澳門差,四個人用一個洗手間(包括洗澡),晚上更可能會有老鼠,以及其他大自然的生物和你一起,故同學要有心理準備,要學會適應,隨遇而安,亦希望同學明白,這也是一個鍛練意志和體能的好機會,捱過了便自然擁有一些別人沒有的人生經驗。

不過,由於我們每年都會有很多表演機會,所以,如果同學覺得自己個性活潑開朗,又喜歡運動,不怕捱苦的話,我們是非常歡迎大家加入武術課程的。畢業後的出路由於同學的體能會比別人優勝,故升讀大學或從事與體能相關的職業,諸如保安部隊都可以。至於升學,其實不一定要讀與體育相關的專業的。好像上年便有位武術班同學考入了大學讀平面設計相關課程。其實,畢業後還是要看個人的喜好和志向,不過,未來課程還是會朝體育方面發展的。

未來發展計劃

為了顧及同學的出路,故課程的發展都會朝體育的路向走。因此,我們會將一些體育相關的專業科目交給體育老師負責。我們每週會有二節少林傳統理論課,好像體育專業和少林傳統理論,令同學將來入讀大學時會輕鬆些。所以,將來課程的發展會朝體育發展多一點。當協調員的感想我本身是讀體育專業的,以往主要負責帶球隊、泳隊,對於武術課程比較陌生。我希望可以用我的專業和經驗,教授同學一些磨練意志和克服困難的方法。

第15屆學界武術賽

參加學界武術比賽

武術課程的同學都會參加球隊和泳隊的,由於他們大部分精力和時間都會花在技能方面的練習上,以至令到他們學習的時間減少,因而可能會讓其他學生覺得他們的成績比較差。通過課程的重新調整、安排,會讓同學明白到自己的取向。其實,武術課程可以升讀體育學院或報考保安部隊,出路亦相當闊的。所以,希望武術課程的同學加油,一齊改變大家對課程的錯誤觀念。

同學的話

為了更深入了解武術課程的就讀情況,我們特別走訪了該課程的一些同學,看看他們以局內人的身份是如何看武術課程的。

高一武術溫曉新同學

當初自己也是因為比較喜歡運動,所以才選擇了武術課程。可能現在只是高一吧!所以,在學習上還可以應付得來。特別是專業科目,每天約兩個小時的武術練習,真的很辛苦,但也很過癮,可以讓其他的社會文化科目不覺得那麼悶。不過,可能由於基礎關係吧,我一直覺得武術課程最好是轉為文組課程,因為理組的物理、化學都是需要有基礎的,而大部分武術課程的同學在這方面往往有點距離,因此會讀得較為吃力。至於將來畢業後的路向,相信都離不開警察和體育老師了。希望自己在未來的時間裡能努力學習,朝著自己這兩個目標前進。

高一武術吳振江同學

入讀武術課程可說是沒有選擇下的選擇。可能初三時自己的成績並不太好,故可以選擇的課程不多,於是便選擇了武術課程。起初真的覺得很辛苦,每天下午約兩個小時的專業科目都是在操練,體力消耗很大,真的有點吃不消,但每當想到這也正好作為訓練自己的體能時,便咬著牙關熬過去。現在一年快過去了,都總算適應了些,希望將來高二、高三的實地實習,自己也能捱得過吧!對於課程的未來發展,希望學校能配合現時的社會環境,除學習少林武術外,更可考慮朝投考保安部隊的方向走,讓我們在畢業後投考保安部隊時機會大一些。

 

 

 

 

武術課程讓學生重拾自信

凌雲 2011.7

記得武術課程有位學生跟我說過他從少愛好運動但學業成績一直處於一般水平,親朋好友都說他能初中畢業是奇蹟;連他自己也如此認為,直到初三時從報章得悉澳門竟然有高中武術課程可讀,心中抱存一試無妨的心態報考,結果如願就讀;從此就踏入不一樣的高中生涯!

原來高中武術課程專業範疇內容繁多:刀、槍、劍、棍、拳樣樣俱全,而且課程還是屬於理科方面,對將來升讀體育及武術相關的大學課程有一定的幫助。

雖然在武術範疇屬於門外漢,但是在就讀的三年過程中仍然學習到一定的武術基礎,最難忘的是高三到河南武術學校實習期間,除了紥實了拳腳功夫外亦培養了刻苦耐勞的精神,更與班上同學培養出深厚的情誼。

實習期間,由於生活條件相對較澳門差,開始時不是太習慣。早上六時天還未亮就要上晨操課;跑步、拉筋、練拳等等。早餐過後依舊練拳,午餐後小睡片刻還是練。因此晚上九點不到大夥全倒下呼呼大睡,久而久之這種早睡早起的情況成了習慣,功夫底子也紮實多了。

每逢講起實習期間的趣事時真是回味無窮。當時候什麼事都搶先做,除了起床,起床搶上廁所、早餐搶饅頭、晚上搶熱水(因為要泡即食麵)、手機搶充電、休息搶第一。沒辦法,因為生活條件與澳門比實在差太多了,所以同學們回到珠海時都非常興奮,因為大家終於明白現在有多幸福,所以經過十週的鍛鍊,同學更能珍惜目前所擁有的生活,對生活也多了一番體會。

高中三年的武術課程中表演及比賽的機會甚多,記得高中一聖誕聯歡會上展現成果的時候,同學走位錯漏百出動作參差不齊,換來的卻是全場笑聲!當時同學們感到十分氣餒,人人垂頭喪氣!但是經過老師一番開導後他們也明白到唯有勤練才會有好水平的演出,畢竟才學習了數月的武術而已,最後同學們經過艱苦鍛鍊後到了下學期末結業禮上表演時果然不負眾望獲得全校師生的熱烈鼓掌及一致好評,最終同學們都能明白到“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的道理。

至於在比賽方面更有同學在先後三屆的學界武術比賽中奪得名次,以高中才開始練武的人來說成績算是不錯了,這也証明了肯努力總有成功的一天的道理。

三年高中生涯結束後部份學生因學業成績或家庭環境關係而投身社會,其他同學也能考上大學繼續學業,無論升學或就業的同學都能在短短三年的武術課程中學習到一定的少林武術及體育理論,也透過練習武術的過程中培養出堅毅不拔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