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19

平面設計課程

 

 

 

 

 

 

 

111

參觀香港理工設計展

IMG_5520

參加社區牆身美化活動

DSC01810 (2)

參觀藝術展覽 增廣見聞

DSC04931 (2)

DSC04950 (2)DSC04965 (2)專業課程上課情況

 

課程內容

課程簡介

轉載自《職中校園》第三十期2011.7.22

高中平面設計課程,主要是為澳門業界培訓具入職能力的平面設計技術人員。同時,亦為有志報讀大學相關專業的同學作人門訓練,讓同學在基礎理論及實地實習的相互配合下,打下扎實的平面設計知識和操作能力。此外,透過出外參觀及比賽活動,擴闊同學視野,深化日後在平面設計領域的發展興趣。

課程協調員的話

據課程協調員潘維念老師表示:平面設計課程為了能緊貼業界脈絡,特別與澳門旅遊學院合作,由旅院派出經驗豐富的專業導師,教授專業領域裡的各個科目。同時,課程為了配合教學上的專業用具,同學須前往旅院氹仔創福校區上各專業科目。

課程內容及特色

至於課程內容方面,主要集中繪畫、攝影、設計軟件應用,以及一些基本的設計原理知識。為了讓課程的理論與實踐並重,潘老師強調,現時課程除了跟其他課程一樣,高三同學要到校外機構作為期十週的實地實習外,其餘兩級同學亦會安排不同的活動,好像高一同學會安排參與每年由民政總署舉辦的美化澳門街道外牆(油牆)活動;高二同學由明年開始,將安排前往香港與相關的大專院校,或者設計學校作交流、拜訪活動;至於高三同學,除了實地實習外,還會參觀本澳一間頗具規模的印刷公司,以了解作品由設計到印刷的製作過程,讓同學印證課堂所學。此外,若踫上合適的相關展覽,還會組織三級同學一同前往參觀,以開拓同學的創作視野。除組織參觀活動外,課程還有一項特色就是要求同學多參加校外相關的設計比賽,讓同學透過比賽吸取創作的實戰經驗。同時,亦希望藉著參加校外比賽,提升同學對專業科目的學習興趣。

 

對同學的建議

對於有意報讀平面設計課程的同學,潘老師表示,希望大家要清楚自己的目標和意願,不要只跟著身邊的同學報讀。因為平面設計除講求創意外,其他諸如素描基礎、繪畫技巧、設計軟件使用,以及對色彩的運用和考量都是學習的重點。如果同學對上述內容沒有興趣,便不要入讀了,因為課堂上要勉強自己完成專科老師的指定作業已很辛苦,若到時老師再期望大家在作業上更上一層樓時,同學便更加辛苦了。所以,一定要想清楚自己的興趣和能力。

畢業後的出路

對於未來的出路,潘老師強調,當同學完成了課程並能順利畢業,便可投身廣告公司、平面設計製作公司、各大企業附設之廣告設計部門,以及報章、雜誌等廣告設計及製作部門。同時,同學亦可報讀本澳、國內及台灣各大專院校相關領域的專業科目。潘老師補充,現時本澳對平面設計人才的需求很大,因為賭權開放後,多間大型外資博企都在本澳落戶,除導致各行各業的部分人才都流向博企外,各大小型的宣傳活動亦相對增加,因此,帶動了相關行業的發展,故現時平面設計人才在澳門的出路和發展很好。所以,現在想報讀或已報讀此課程的同學,畢業後的就業機會和晉升機會應該很理想。

同學的感想

高三設計張偉恆

平面設計課程有專業導師為我們上課,課程內容由淺到深,從最基礎的色彩學以及設計原理講起,掌握基礎往後將會受用無窮。此外,有一些設計專科的功課,可能需要我們利用攝影與電腦軟件加工後才能完成;有些則是以小組為單位一起構思,合力完成。設計課程的功課真的可以抱著一種「玩樂」的心態去完成,不像其他科目需要嚴肅、認真的態度對待。當然,「玩樂」的心態是指創作而言,而不是指大家可以掉以輕心。高三的時候會有一個實習機會,每位同學都會被分派到不同的設計公司進行實習。在此實習期間,我體驗到要當一位平面設計師所需要的知識與能力。同時,亦有可能與其他學校的實習生作比較,從而重新評估自己的能力,並作出改進,以不斷提升自我。所以,我沒有後悔入讀此課程,因為它帶給我很大的挑戰。

高一設計陳鳯玲

由於自己對設計很有興趣,平日亦喜歡欣賞一些設計特別的作品,因此便入讀了此課程。對於課堂的安排,希望可以再增加多一些電腦課,讓我們能學習更多不同軟件。完成課程後我希望能成為一位設計師,設計自己心目中的商品。對打算入讀設計課程的學弟妹,我建議大家在高一開始便要多參加校外比賽,吸取經驗,對將來會有很大的幫助。

高一設計陳鳳儀

 

因為喜歡畫畫、設計,而讀平面設計課程可以學到插畫,所以便入讀此課程。 入讀此課程後,感覺很好,因為既可學到一些平時學不到的設計軟件,同時亦可學到插畫。畢業後最希望能從事廣告、產品設計以及製作宣傳海報等工作。對學弟妺的忠告,希望大家不要怕辛苦,同時記得要學好英語,這對將來的發展會很有用。

高一設計凌玲

由於對平面設計有興趣,所以才報讀此課程。除了現在開設的專業科目外,希望能有更多類型的藝術科目讓我們學習。畢業後希望能繼續升學,入讀與設計相關的專業。未來的學弟妹,希望你們在課堂上要留心聽書,多做上課前的預習準備。

高一設計陳香君

因為喜歡才入讀設計課程。在一年的學習過程裡,感覺很好,學到一些平日學不到的東西。畢業後當然希望能繼續升讀大學。未來的學弟妹,你們一定要認真上課,因為以後會有很大的一片天空給你們的。

高一設計劉麗雯

當初就是因為這課程的內容吸引才報讀此課程,入讀後發覺學到很多平時在高二設計同學到戶外進行攝影課實地拍攝活動學校學不到的東西。當然,未來的兩年希望學到更多不同的知識和不同的課題。畢業後希望能進修與設計相關的專業。對於學弟妹,希望你們一定要備課,即使日後的作業在課堂上被老師品評到體無完膚,大家也要抱著永不言敗的精神繼續努力。

2010/2011學年平面設計課程學生畢業作品集

點擊下載PDF版 >>>>>>>  109Mb

1011平面設計課程作品集

踏上平面設計的彩色道路

新丁 2011.7

我是一名高三應屆畢業生,初中時就讀本澳一所普通的文法中學,學業成績尚算令人滿意,每年平均成績都在十名之內。

由於喜歡畫畫,而就讀的中學高中並沒有開設美術科,於是在朋友的介紹下,報讀了教青局轄下的中葡職業技術學校,因為那裡的高中有開設平面設計課程,正好讓我這麼喜愛畫畫的人有一展所長的機會。

在報讀設計課程時,家人一直有意見,認為我放棄了普通高中轉讀職業技術學校,對將來報考大學必定會造成影響,甚致可能會因課程的安排而考不上大學。對於家人的擔憂,我也曾疑惑過,但在開課後不久,我的疑惑便一掃而空。

原來這裡的高中職業課程是普通中學課程和職業專科課程兼備的,也就是說除了要修讀平面設計課程的專業科目外,更要修讀諸如中文、英文、數學、地理和歷史等科目。而且,在高三畢業後更可獲得等同普通中學的高三畢業證書,以及平面設計課程的專業證書。所以,對於畢業後報考各地大學是沒有問題的,而且,若將來報讀的大專課程是與平面設計課程相關的話,更會有利於入讀。

由於學校的平面設計課程是與澳門旅遊學院合辦,所以各專業科目皆由學院派出經驗豐富的導師任教,而我們亦須要到旅院的氹仔校區上課。同時,學校會經常組織我們參加一些校外與平面設計相關的比賽,增加我們的實戰經驗。因此,我們對現時本澳市場上的一些平面設計要求,已有一定的拿揑。

經過兩年的學習,再加上高三開學後那十個星期的校外實地實習經驗(當時被派往本澳一間頗具規模的廣告公司實習),開始體會到平面設計課程並非只靠畫畫了得便可以的,它是藝術與商業的結合,除了設計的意念外,更講求用色、字體和構圖的安排,同時亦須要透過電腦繪圖的相關軟件來製作特殊效果,相當全面,而畫畫了得只是最基本的要求罷了。

我並沒有後悔當日的決定,報讀職業技術學校讓我眼界大開,並且明白到設計的力量。現在距離高三畢業的時間不多,畢業後我會繼續升學,繼續在平面設計的領域裡遨遊。

我慶幸是一位職業技術學校的學生,更慶幸自己是一位平面設計課程的學生。因為,我學會了運用色彩、字體和構圖去發掘這世界的美和創造這世界的美。當然,更重要的是:平面設計課程教曉了我如何讓人明白這世界是多麼的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