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19

電子技術課程

初級維修電工實習2

初級維修電工實習1初級維修電工實習3初級維修電工實習

電子裝置製作1

電子裝置製作2電子裝置製作

課程內容

 

科技發展促使學校課程改進

毅言 2011.7

踏入廿一世紀,資訊科技已融入我們的日常生活中,成為我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創新科技飛躍發展,個人、家庭以至社會均廣泛應用網絡及電子媒體,資訊科技與日常生活息息相關。近數十年,科技發展一日千里,知識型經濟或社會和全球一體化的發展趨勢,對同學、老師、學校、社會以至全球都帶來新挑戰,直接或間接地改變我們的生活,造成深遠重大的影響。

資訊科技正深刻地影響著我們生活,同時不斷地改善人類的生活環境,也加深了人類學習及獲得資訊的層面。因此掌握資訊科技的知識、使用正確的資訊技術能使我們的知識更加充實寬闊,工作效能也會得到提昇,生活素質亦會有所提高。生活在這個資訊化時代的人們,無可避免地應具備一定程度的資訊科技常識,方能享有資訊化社會的生活品質。

科技發展是推動澳門經濟發展、提高生產力,以及提升澳門居民生活素質的重要一環;近年來,特區政府積極推廣職業技術教育,加強推進科普教育,致力培養本地科技人才。隨著澳門各大型基建的落成,澳門的發展無論在交通運輸、旅遊娛樂、區域合作上,對資訊科技人才的需求殷切。學生處於二十一世紀的知識型社會中,需面對全球化帶來的複雜變化和挑戰。

資訊科技發展一日千里,踏入電子或數碼時代,學生需要改變學習和運用資訊的方式,以解決日新月異的問題。生活在今天科技世界的學生,除了需要具備一般基礎能力外,亦應對資訊科技有一定的了解。因此,我們應該裝備自己,靈活並有效地善用科技,以正面的態度來解決日常遇到的問題。

為配合社會發展,為業界培養資訊科技人才,中葡職業技術學校設有,山電子技術課程,課程內容包含電路原理、電子學、單晶片微處理機應用等各方面,讓學生對各方面電子設備有基礎認識,為投身相關行業作準備。課程主要培養學生成為主動的、時常反思的學習者,且具備共通能力以應付未來的挑戰。

在高中三年級,學生將有機會到澳門各相關機構進行為期十星期的實地實習,在機構指導人員的帶領下,讓同學們有更多實踐經驗,以落實專業能力之養成。為回應社會相關人才短缺,學校將定期與業界進行溝通,調整課程內容,以適應不斷變化的資訊年代。課程未來發展將繼續以學生的經驗為中心,選取符合業界實務化的教學內容,以「能力本位」為課程規劃之核心,以突出職業技術教育的特色,培養符合企業需求的畢業生。另一方面,通過相關專業科目的培訓,讓有志升讀相關理工科系的學生提供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