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5

參觀捐血中心感想

2015年4月30日上午10時,學校安排了高一照顧課程共14位同學參觀澳門捐血中心,這是我第一次到捐血中心參觀,原來捐血中心內不單單只有捐血,還有實驗室專門把血液進行分類處理,儲存等程序,提供血液給本澳醫院內有需要的病患者使用。

參觀前,先聽捐血中心醫生為我們講解輸血的歷史,以及人類血型的種類,其中令我最深刻的是,原來捐一次血可以幫到四個人,也就是一包全血經過離心等處理後,可以分成四包:紅細胞、白細胞、血漿及血小板。紅血球是用於失血過多及貧血的病患者;白細胞可用於癌症或缺乏血小板的病人;血漿可用於血友病或燒傷的病人,血小板可治療凝血功能障礙的人。以往,我一直以為捐血就是把血液抽出來,然後捐到有需要的人身上,但經過講解後,明白到原來捐血不是這麽簡單。

在實驗室內,還參觀了把血液分成四類的血液分離機器、冷藏室、大型離心機等。認識到原來一般紅血球存放期為42日;血小板只有4-5日 , 而通過特別低溫冷藏技術可以把稀有種類的血液(例如O-型血)存放十年或以上。

通過今次參觀活動,對本澳捐血狀況有初步的了解,同時加深了對捐血中心及捐血後血液處理的程序的認識,獲益良多。                                                     高一照顧    阮澤朗

IMG_8079 IMG_8085 IMG_8091  IMG_8108 IMG_8107 IMG_8099 IMG_8128 IMG_8131

 

 

 

 

Speak Your Min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