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6

高一照顧參觀捐血中心 增進醫護專業知識

IMG_8028 IMG_8042 IMG_8088 IMG_8093 IMG_8092 IMG_8083 IMG_8056 IMG_8052

2018年4月6日下午,高一照顧同學參觀了澳門捐血中心。

抵達後,當值醫生向同學詳細講解了血液成份、血型分類系統、捐血者需注意事項及身體條件要求等。然後,在護士的帶領下,參觀實驗室設備及介紹醫護人員的日常工作。

在參觀過程中,醫護人員詳細講解整個捐血過程,讓同學明白血液收集後,化驗師會利用專業儀器把血液分離,分成紅血球、血小板、血漿及冷凝沉澱物等四種成份。在確保血液合符各項指標,可安全使用後,才會被儲存作日後輸血之用。

作為本澳唯一的供血中心,捐血中心提供的血液及其製品,都是免費供給本地各醫院有需要的病人使用,而且會為特殊及有需要人士配血。

是次參觀,讓同學最難忘的是可以觀看整個捐血過程,看見捐血者勇敢地把血液捐獻出來去幫助有需要的病人,這份無私的奉獻精神,真是值得同學們學習。此外,捐血中心醫護人員的認真和嚴謹態度,也讓同學們體會醫護工作的專業性,透過參觀讓同學獲益良多,增進不少相關專業知識。

 

撰文:高一照顧班 馮樂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