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6

中葡職中「中葡文化日」學生展才藝

IMG_1017 IMG_1006 IMG_0982 IMG_0972 IMG_0960 IMG_0948 IMG_0912 IMG_0904 IMG_0903 IMG_0889 IMG_0878 IMG_0874
為了豐富學生校園生活,今年中文科和葡文科聯手於7月12日上午在職中體育館舉行「中葡文化日」活動。本校一直致力推動中葡文化,並積極組織學生參與相關的文化活動。澳門是一個華洋雜處,中葡文化匯萃的城市,學校希望藉由活動加強學生對中葡文化的認識,培養學生學習不同語言的興趣,同時也可增進師生間和同學間的友愛互動。今次活動日為學生建構了發揮才能的平台,也為愛好舞臺表演的同學們,提供了展現才能的機會。
  「中葡文化日」活動安排以展現學校多元文化的特色為主,當天表演節目有葡語獨誦、普通話獨誦。同學們獨誦時都字正腔圓,並展現出穩健的台風、豐富的表情及多變的動作。職中學生多才多藝,在一縷輕柔古樂緩緩響起之時,就是古樂表演上場了,古箏、竹笛、秦琴、柳琴同堂共曲,琴瑟和諧,一曲曲不同凡響的餘韻漸入空中,給予全場師生們聽覺的享受。同學們演奏的樂曲蘊含着不同的情愫,古樂飄飄,縈繞回響,令全場師生陶醉不已。活動當日還加插過場的問答有獎遊戲環節,同學們都爭相搶答,令現場歡欣氣氛更為熱烈。
   是次「中葡文化日」活動日最令人期待的就是壓軸出場的中葡雙語話劇表演了,相信大家都非常熟悉「武松打虎」這個故事,但是今次的話劇運用了非常創新的手法演繹出來,讓觀眾可以有完全不同的感覺。武松獨行景陽崗,乘醉打死猛虎,名揚天下。今次藉由表演舞台的設置,讓學生用流利的葡語來演繹故事,演員演繹維妙維肖,尤其武松打虎那一幕戲,同學表現功架十足,訓練有素。這次話劇表演,可說是中文科老師和葡文科老師的心血結晶。從編劇、道具製作、服裝、音樂、音效搭配、動作舞臺走位等,皆經過師生共同創作與策劃。讓從未接觸話劇的同學,從編劇到演出,都親歷每個階段,參與的同學們都主動投入,過程縱使遇到困難,但是到了最後一刻,同學們都永不放棄。共同完成人生第一次中葡文的話劇舞臺,也讓台下更多同學認識到話劇這個獨特的表現藝術,讓學生感受傳統中葡文化共融之美。同學們精彩的演出,吸引了全場師生的目光,將「中葡文化日」熱鬧的氣氛推上高潮,並且贏得全場師生如雷的掌聲和歡呼聲,活動日在一片歡聲笑語之中圓滿結束。